周欢欢02软件

工作后的所感:

1学习与工作的区别

现在很忙,时间上比大学时候更紧凑了,回到了原来高中的“两点一线”。毕业之后正式参加工作才知道,自己在学校的那点东西实在是太少了,只是一些最底层的基础知识,但是工作中实际要用到的东西,课本上也没有提到,有的话,也是比较简单。百分之九十的学生在大学里面对付考试都是在搞突击战,考前我认真的苦战两个星期,然后就安心的过个悠长的假期。其实我个人是非常的赞同搞突击战去对付一些死记硬背的科目(专业课除外),那么平常就有很多空闲时间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但工作了就不行了,不能搞突击战了,每天面对的都是实战,而且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不然面对系统就通不过、报错,面对客户就没自信,回答只能用“好象是,也许”这种模糊词。

2,多思考

做事多思考,以前在学校觉得自己的主观意识不错,做什么事都不想那么多,信手粘来,做完一丢。现在发觉不行,做什么事都需要想想为什么这么做,做了会有什么后果,所以把自己的网名改为Thinking,告诫自己要不断的思考。

现实中大家都很忙,如果自己不去想,别人会觉得你问的问题很简单,不愿搭理你,如果你问问题之前想了这个问题的要点,别人就会觉得你问的问题通过了思考,是个爱学习的人,就会回答的比较详细

3,明确自己

选择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想自己以后从事哪方面的工作,比如开发、测试还是实施,自己都要有一个方向。刚来的时候比较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作这个做不来,做那个还是不行,那时很低迷,领导找我谈话让我想想自己喜欢做什么?那时我愣住了,我问自己:“我能作什么?”,答案是否定的。花了两天的时间去寻找答案,问了很多朋友前辈开发还是实施,自己也衡量了一下自身的能力,毅然选择了实施。很感谢公司给我机会,很快的把我调到项目组里,在那里过的很愉快,能同事们生活在一起,感觉到很温暖,学到了业务流程,熟悉了营销系统的各个子模块


4,有计划

学会了每天必须完成这一天的任务,每一天最后一件事写工作日志,记录下这一天做了什么,并计划明天做什么。虽然很累,但很充实,每天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作完之后,把头一抬,深深呼出一口气,笑一笑,很是开心。

5,学生观念的转变

观念的转变,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不能再依靠自己的父母了,一切都显得这么的仓促,显得这么的咄咄逼人,找工作时遇到的碰壁,让我想了太多了,参加工作后,自己的未来会怎样?有太多的感想和感触都一点一滴的积累在我刚刚步入社会的学生心里。打电话回家,忘了说什么了,妈妈突然冒出一句:孩子,你懂事了。就这样,难道就这样我就长大了,Change into a ManSo quick……

工作后经历的项目:

120063月,公司内部OAF研究与开发项目,担任实习生,主要任务:了解和学习OAF,并实践开发人事管理系统。

220068月,荣事达冰洗拆分整合项目,荣事达冰箱洗衣机由原来的一个事业部,拆分为两个事业部,计划营销系统由原来一个荣事达主体变为荣事达主体(冰箱沿用原来的主体)和洗衣机主体(一个全新的主体)两个主体。担任试用人员,作实施工作。主要任务:编写各个模块的操作手册,写一些简单的SQL,整理数据。

3200610月,华凌空调计划订单实施项目,该项目是美的空调提出计划订单模块的需求,对计划营销系统进行二次开发,是一个少量开发修改,重点是实施的项目。担任助理实施工程师,主要任务:编写测试案例,操作手册,对程序员开发的程序进行测试,培训客户,系统上线实施,后期跟踪。

4200612月,美的冰箱洗衣机新需求项目,该项目是美的冰箱、洗衣机分别提出计划订单模块的需求。担任助理实施工程师,主要任务:在上个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前期需求调研,加强了系统实施要求,加强编写了实施的SQL。由于客户要求尽快上线,压缩了项目时间,导致测试不是很充分,通过跟项目经理的加班努力,在计划时间内上线,但出现了一些问题,通过努力一个一个得到了解决

520073月,美的冰箱洗衣机物流费用项目,该项目是美的冰箱、洗衣机分别提出物流费用模块的需求。担任助理实施工程师,主要任务:在洗衣机,荣事达主体实施物流费用,解决客户原来算物流费用繁琐的机械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