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欢迎报考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学院介绍】

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用友软件学院)成立于2002年,20096月原软件学院和电子学院合并成立了现在的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现有软件工程和物联网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招生,教育技术学1个学术型硕士点,软件工程和电子与通信工程2个专业型硕士点。学院分团委下属的ERP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为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人数1760余人。

 

——学院精神——

 

教学理念

-厚德明志,博学创新-

-我们以此鞭策每一位软件人不断前行-

 

育才理念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

-我们将学科竞赛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学子要求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具有“信敏廉毅”素质-

-具有“经济思维、管理素养和创新精神”-

-具有开拓创新精神-

-成为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团队——

 

科研团队

数据处理与商务智能、可信软件理论与技术、软件决策与决策管理、财经信息服务与工程、教育技术

 

科研平台

大数据与物联网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江西省电能存储与转换重点实验室、软件工程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新型电子信息材料科研创新团队获准立项校级创新团队

 

——学院师资——

近几年,学院通过大力引进高层次、高水平的拔尖人才,现已初步建设了一支整体结构合理、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较强,学生比较满意的师资队伍

 

师资一览

学院教职工79人,其中专任教师59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7人,教授8人,副教授25人,新增博士5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江西“百千万”人才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51人,23位教师有出国进修经历。

 

教师成就

我院教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学科基金项目37项,省部级项目250余项,企业横向项目31项;出版专著59本,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31项。发表高质量论文62篇,出版专著6本,获江西省科研奖项6项。2019年,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学院教师全年共发表权威期刊论文共16,其中SCI检索论文8。钟元生主持申报的《基于“软件工厂”的创业型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获批16批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全校仅4项),这也是软件工程专业第4次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孙建成老师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发表学术论文。《互联网+创新创业方法》获准申报2019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移动电子商务》获批2019信毅教材(全校7部)。

 


国、党建武、谢亮获得“教学十佳”荣誉称号

谢亮获得“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谢亮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优秀指导老师

蔡鹏获得“青年教师五强”荣誉称号

蔡鹏、胡冬萍和汪靖入选校金牌教师

蒋娜、聂鹏获评“十佳优秀网络教师

钟元生荣获第五届“教育成就奖

毛澄映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


——中外合作 成绩斐然——

*为了积极落实我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实现人才培养国际化的发展目标,近年来,学院先后与芬兰奥卢大学、瑞典达拉那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高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学院每年有数十人赴境外读研或者交换学习。2015年,我院获教育部批准举办江西财经大学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软件工程专业。软件中瑞班首批13名学生成功赴瑞典达拉那大学留学,成功举办中瑞合作办学项目第3次理事会,续签合作协议。目前,软件工程专业已经通过教指委评审,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

 

*近年来,学院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在全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软件工程专业位居首位。

 

——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高质量的软件学科。作为2002年国家教育部新增专业,随着计算机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及中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软件工程将成为一个新的热门专业。

 

培养方向:

本专业是培养适应计算机应用学科的发展,特别是软件产业的发展,具备计算机软件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用软件工程的思想、方法和技术来分析、设计和实现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能力,毕业后能在IT行业、科研机构、企事业中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的开发和研制的高级软件工程技术人才。掌握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一般计算机相关工程的分析设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能够运用学习知识和外文阅读能力查阅外文资料。

 

你需要: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软件开发和管理的专业知识,具备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和实施应用方面的技能,并具备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

核心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管理、面向对象分析与建模、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网络信息安全等。

在将来

①很多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等985211高校攻读研究生;毕业生遍布在华为、腾讯、百度等大型软件公司及四大银行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任职。

②毕业生能够成为软件企业、政府企事业单位、互联网、金融证券、游戏娱乐等行业的较高层次的软件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物联网工程专业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的革命性发展。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物联网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多个产业群的特点,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各行各业。

 

培养方向:

物联网应用从技术层面讲主要涉及三个部分,即对外感知、感知信息传输(可能需要节点利用无线组网实现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与回馈控制。智能技术贯穿整个物联网之中,是核心技术的核心。感知可以是智能感知,可以是多节点协同感知,还可以是智能识别感知系统。未来在在办公移动管理,室内电器智能化等都将长足发展。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你需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物联网工程专业知识,能够适应国内外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能够胜任各种物联网系统的开发、应用管理和维护工作。

核心课程:物联网导论、RFID技术应用、感测技术与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数据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物联网智能控制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等。

在将来:

①很多学生考入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985211高校攻读研究生

②毕业生华为、中兴、国税局在等500强企业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任职。

——升学情况——

我院升学率逐年上升,36名本科毕业生赴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伯明翰大学莱顿大学大学等世界名校继续深造。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2020赴海外院校继续深造情况

(部分)

69名学子国内升学,考入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等国内高校。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2020年国内升学名单

(部分)

2020年,4名学生保送浙江大学1名学生保送苏州大学2名学生保送华中科技大学1名学生保送武汉大学 1名学生保送华东师范大学1名保送至华东师范大学,1名保送至北京交通大学,1名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2名保送至湖南大学,3名保研本校。


——就业情况——

中国的软件及物联网行业规模不是很大,有些软件企业在软件制作上,也只是采用了关键设计原则。一些软件方面的思想,距离大规模的工业化大生产比较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软件工程的研究和应用,以及中国物联网以及软件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都需要一定的既有软件与物联网工程的理论基础和研究能力,又有一定的实践经验的软件人才来推动。软件与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前途是光明的。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2020年就业统计表

(部分)

基于财经背景、行业需求和产出导向,构建人才培养体系。2019-2010年,我院成功举办学院第六届春季和秋季IT大型招聘会,提供招聘岗位近400个,组织专场招聘会30余场,邀请到20余家上市公司来学院招聘。开展特色模拟面试活动。同时为考研学生提供学习教室、暑期开办考前数学专题培训班,安排老师辅导专业课程。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为期三个月的“江西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实习实训”,遴选106位毕业生参加就业实习实训。

 

——大学生活——

丰富的课外活动,运动会、迎新晚会、街头演讲、校园大清扫、素拓活动、球类比赛等数不胜数,或文艺,或热血,或学术,总有一个适合你,可以展示你深藏已久的魅力。



软件学院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曾荣获“一二九“大合唱一等奖新生篮球杯全校第一学生气排球比赛全校第一院系篮球杯全校第二,新生职业生涯规划以初赛第一名进入决赛。

 

 


这里有可爱的教师们

恪尽职守,尽心尽力

这里有你们的未完成的校园青春

等你们来演绎!

欢迎报考江西财经大学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新媒体办公室)


作者:新媒体办公室  工作单位: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信息员:张霞           联系方式:1521615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