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三下乡队伍 荣获“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团队

软件学院三下乡队伍 荣获“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团队

20196月,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指导下,2019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正式开展,全国百所高校,万余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共评选了10个十佳团队,75个优秀团队,40名优秀个人,50个优秀组织单位,其中我院的超能陆战队获评全国优秀团队。

由软件学院辅导员吴小湖老师带领罗志鹏,廖国超,黄佳雯,周城,毕雪, 刘子屹等人组成的超能陆战队从2019817823日前往重庆,探寻“互联网+农业”在渝北大地上的实践可能。

队伍抵达当天,山城八月的烈日没能阻挡他们的脚步和探寻的决心,队员们一到重庆市渝北区鹿山农业观光示范村即刻开展了多种形式同时开展的调研,访谈组、问卷组、考察组,每天白天分头出击,前往鹿山村的各个角落。天幕渐垂,再相约交流汇报各自信息总结一天的调研成果。分工合作,默契配合。

没有实地考察就没有发言权。随着调研过程的推进,队伍发现前期通过间接调研取得的信息与实际调研得到的出入较大。信息的颠覆性不对称迫使队员们一切推倒重来,从头开始,将调研重心由大规模农业科技园转向了更能代表大众的普通农户。

这次,他们换了一种方式,通过分层抽样的方法选取勘访了位于不同片区、不同年龄段的农户对于“互联网+现代农业”的认识程度以及运用发展进程或日后发展的可能性。

最终,队员们统一意见,决定针对小种植规模的农户,让他们得到相对普遍性的模型及方针对策,对不同的实际情况采取对症下药、集思广益,为农户设计方案,确保做到经济与环保共行,绿色与收入同增。

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软件学院超能陆战队成员们同心协力走山城,不论是从团队协作还是个人素质的层面上都有着很直观的提升改变,队员们也自觉收益颇丰。

这支队伍凭借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出色的调研成果脱颖而出,体现出软件学子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卓越的学习能力,也展现了软件学院注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优良学风。本次获奖不仅是对团队同学们的一个肯定,也是对所有同学的一种激励,希望软件学子能够再接再厉,一路前行。(文/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陈昱吉)

作者:陈昱吉    作者单位: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信息员:张霞          联系方式:1521615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