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三会一课”促就业

软件学院:“三会一课”促就业

在当前形势下,确保就业的充分性、稳定性,事关学校学院的事业发展。疫情以来,学院加大补短板力度,积极寻找自身差距,通过“三会一课”推动学院就业工作的,积极实施就业“12345”工程:一个工作目标,就业工作与信息收集传递两个小组,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和具体责任三个责任,就业信息传递、观念转变、心理辅导、基层就业四项主要工作,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技巧培训、学习辅导、就业基地、日常咨询五个平台建设。

一、党政联席会,明确就业工作职责

910日,学院就就业工作召开党政联席会,明确工作定位和工作格局,落实主体责任,制定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我院把就业工作作为学院的一项长期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完善和形成全体教职工、全过程、全方位的就业工作格局。院党委书记姜红仁强调,抓就业就是要抓学风,要从大一开始狠抓学风,学生长了本领,就业能力就得到了提升。

二、毕业班班主任会,压实就业工作责任

开好毕业班班主任会,就意味着抓住了就业问题的关键,就意味着就业工作可以真正地掷地有声。916日下午,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就业工作,确保学院就业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我院召开了2021届毕业班班主任会,院长白耀辉、院党委书记姜红仁、党委副书记彭敏参加。会议就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通报和总结,并就2020届毕业生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此外,对2021届毕业生就业意愿、就业渠道进行了汇报,重点针对建档立卡生就业问题、学生就业信息获取、考研学生志愿填报等工作进行布置。院长白耀辉强调:班主任是就业工作的桥头堡,要积极深入到学生群体中,下宿舍了解学生的就业动态,一对一进行指导,做到精准帮扶。

三、毕业班动员会,强调就业工作重要性

 

在召开全院毕业班班主任会以后,学院20219个班分别召开了班级就业动员会,各班班主任从我院近年来就业情况与当前就业形势相结合入手,针对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就业优势、学科特点、考研志愿填报等进行深入剖析,在帮助毕业生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后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软件171班彭敏表示作为班主任应该充分了解、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就业需求,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引导学生认清当前就业形式,鼓励学生参加学院组织的毕业生双选会,从而增强就业意识、共享就业信息、拓宽就业渠道。

(四)就业指导课,确保就业工作精细化管理

针对不同学生就业选择,学院积极采取措施,一对一进行指导。针对考研学生的志愿填报问题,学院从6月份开始组织专业老师对全院175名考研学生进行辅导;针对直接就业的学生,学院就业指导老师一对一对每一位学生的简历、面试技巧进行指导。此外,在9月份学院还特别邀请了两位考研“网红讲师”——何凯文以及余炳森为我院学子进行考研数学和英语专题指导。

接下来,我院将进一步抓实就业工作,落实就业责任,积极应对就业工作的新环境,确保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稳中有进。

(文:吴小湖)

作者:吴小湖  作者单位: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信息员:张霞        联系方式:1521615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