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康:不骄不馁的追梦者

胡文康:不骄不馁的追梦者

人物简介:胡文康,男,江西财经大学软件工程专业2021届毕业生,江西新余人。

在校期间学习优异,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曾荣获优秀团员。CET4 500+,常年活跃于StackOverFlow、GitHub、Medium等。现作为一名前端工程师任职于百度(北京)。

一蹶不振?NO,越挫越勇

2020年三月,疫情突然来袭各地大学生都留在家中上起了网课,人人都在享受着家里的美好生活,但这时候的胡文康确是焦虑不已。他说:“那段时间,我每天蹲在掘金、牛客网讨论区,看到各种关于招聘、面试的消息,心里很慌。我很怀疑自己的实力,也害怕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一个星期,在319日,胡文康战战兢兢地投出了第一份简历。没想到的是,大概一周后就接到了阿里面试预约的电话

胡文康谈到,在阿里的面试过程中,被问到了一些关于网络、数据库、JavaScript、安全相关的问题,当时的他很紧张,又是第一次面试,没有通过既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后来,他一度没了自信,觉得自己肯定没有机会了。

但,沉寂之后的他又重新站起来了,他开始去各类网站查找资料,学习、巩固,为后面的路做好准备。在阿里面试失败后,他认真地去了解了面试相关的知识,也明白了面试大概是怎么一回事,随后便开始了大规模的投简历、学习、笔试、面试行动。

胡文康提到,他前前后后大概投了近40家公司,包含京东、头条、百度等一众大公司,也有一些记不清名字的小公司。最后得到面试机会的大概10家左右,而且基本是一些比较大的互联网公司。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京东的实习offer成功到手又有一次技术面拿到了TAL好未来的实习offer,百度到达了三面。

授人以鱼?NO,授人以渔

胡文康说:“我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的东西不多,只能告诉他们一些我的学习方法以供参考,但我想告诉他们,‘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这句话永远是不无道理的。”在校期间,胡文康每看到一篇技术文章,都会仔仔细细,中间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利用各种渠道去搞清楚,上网寻找、找老师解答,不管什么方法,一定要把它弄明白。再遇到不懂的点便继续如此搜索并实践。他喜欢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归纳自己的知识点,期间也喜欢将自己总结出来的东西写语雀上(https://www.yuque.com/,来自蚂蚁金服的云端知识库,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款互联网产品),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对他人有所帮助。

前路未定?NO,奋力逐梦

很多同学都会经历一段迷茫期,这段期间,会不知所措,找不到前进方向,在身边的人都进入考研、考公、就业的拼搏期,还未确定方向。而胡文康没有经历这种痛苦的思考中,在大三前一个暑假,他就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就业。于是,在大三期间,他自学了Vue、微信小程序、React、NodeJs这些技能,又在学校做了一些小项目。他说:用代码去实现自己的想法、创意,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在就业方面,胡文康给出了许多他的经验分享。他特别提到,在就业节点上,大四参加学校的就业招聘会对很多人来说是很晚的。大三下的春季实习生招聘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面试难度没有那么高,参与竞争的人也没那么多,有了春季实习的经历再参加秋招也更有优势并且有机会直接实习转正。

他建议,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可以确定自己的目标,是考研、考公还是直接就业?确立目标之后,反复思考,做足准备,确定达成目标,需要做些什么,并为之不懈奋斗。有了方向,才会有不断的前进动力。

寄语

关于简历,我觉得有3个左右的项目开发或竞赛经验会比较合适项目本身具有一定复杂度和难度,需要包含你投递的岗位所需要的技能。”胡文康建议大家如果想应聘前端工程师,简历上最好体现出你的能力,良好的计算机基础是一定的,在各大招聘网站上,前端工程师的岗位往往会要求你会使用React/Vue/Angular其间至少一种框架,会一门NodeJS/Java/Go等服务端开发语言等能力。

最后,推荐一些胡文康浏览的一些书籍与博客,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1. 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  MDN Web Docs;

2.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第四版 李松峰 译;

3. 《深入浅出Nodejs》朴灵 著;

4. 《深入React技术栈》陈屹 著;

5. 《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赵望野 梁杰 译;

6.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  阮一峰的博客;

7. http://www.conardli.top/blog/  ConardLi的blog;

作者:宣传部 作者单位: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信息员:张霞 联系方式:1521615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