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团干培训第三期顺利开展

​软件学院团干培训第三期顺利开展

    ​    ​1251830分,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于麦庐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D211举办新媒体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的主讲老师为江西省青年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欧阳文意。围绕“新媒体引领青年”这一主题,旨在让大学生进一步了解新媒体,学习新闻稿撰写、微推制作,以及如何正确使用网络,更好地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为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及骨干、21级班长支书等。

    ​讲座开始,欧阳文意介绍了江西共青团入驻的各大平台,如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和b站等。其中,微信公众号运营效果显著,拥有690万名粉丝,是全省唯一可以发送八条推送的公众号;在微博上,团团有大约80万名粉丝,多篇推送有着高参与度;在b站上,拥有二次元头像的团团也颇受青年人喜欢,有50%的活粉,多个视频有着不少播放量;在抖音上,自2019年入驻以来,团团拥有70多万的粉丝,多个微视频有着几十万的点赞量。可见,江西省共青团新媒体运营成效十分成功!

    ​      ​“青年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欧阳文意就“我们与青年线上线下的那些事儿”进行分享。她指出,江西共青团推出的系列活动要抓住青年这一群体的特点。比如说,“红色跑神州”的城市定向运动,以青年为主,涵盖南昌市30个特色地标和9条经典红色主题线路。疫情期间的 “青朗未来·声传赣鄱”在线朗读活动,依托青年人喜爱的喜马拉雅平台,推出青年人感兴趣的 “江西团团”文创产品套装、易烊千玺纪念礼盒、喜马拉雅联名喜猫U盘等奖品,生动展示和传递了青年好声音。再比如说,青年大学习在贯彻团中央要求的同时,创新青年学习形式,一期一会,动员全省广大青年在线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与党史学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每一期的答题人都在110万左右!

    ​最后,欧阳文意还给大家介绍了许多运营干货,比如选题理念、选题方向、运营小技巧、九个想一想等。拿选题方向来讲,新媒体人需要秉持“天时、地利、人和、不忘本”的主要核心思想;从技巧方面来讲,首先是要增强与网友的互动,其次是要取一个合适的标题,最后是统一一套官方的标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媒体运营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问,小软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观看讲座后学以致用,积极实践,结合实际情况深入理解并攻克新媒体运营的重难点,早日占据网络新媒体文化高地。


作者:熊智豪  作者单位: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信息员:朱宗旭  联系方式:1361793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