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欢迎报考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用友软件学院)成立于2009年6月,由原软件学院和电子学院合并而成。现有软件工程、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和物联网工程三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专业1个专业型硕士点。软件工程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物联网工程专业为江西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下属的ERP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为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人数2500余人。


【学科平台】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围绕具备创新创业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目标,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创新平台:

1、省级实验教学平台

江西省ERP实验中心、江西省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2、省级科研平台

江西省物联网与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电能存储与转换重点实验室。

3、其他校级研究机构

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中心、教育技术研究所、数据处理与商务智能研究所、ERP研究所、可信软件理论与技术研究所和软件无线电工程中心

4、硕士学院授权点

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

5、本科专业设置

软件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物联网工程专业:江西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软件工作(中外合作办学):与瑞典达拉纳大学联合办学的高水平国际化专业


【师资力量】

师资队伍科学合理。近几年,学院通过大力引进高层次、高水平的拔尖人才,现已初步建设了一支整体结构合理、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较强,学生比较满意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91人,其中教师66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57人,教授9人,副教授28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江西“百千万”人才2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55人,23位教师有出国进修经历。近年来,教师结合教学成果编写专业课教材30余部,近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5项,二三等奖6项,建立省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8门;科研上,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省级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获得专利授权30余项,软件著作权80余项,指导学生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100余项及省级奖励200余项。


【国际交流】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瑞典达拉那大学、芬兰奥卢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院组建成一支具备国际化背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超过三分之一的专任教师有一年以上的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每年有多名海外专家学者短期来学院开展学术访问与交流。

学院注重本科教学的国际化、多元化发展,充分依托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激励学生赴海外一流高校学习交流,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应对全球化挑战的能力。先后有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疫情前每年有数十人赴国外深造或交换学习。2015年,学院获教育部批准举办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软件工程专业),采用3+1模式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创业素养的软件工程人才。


【专业培养】

1.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专业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作为2002年国家教育部新增专业,随着计算机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及中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软件工程成为新的热门专业。

培养方向:本专业是培养适应计算机应用学科的发展,特别是软件产业的发展,具备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软件开发和管理的专业知识,具备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和实施应用方面的技能,并具备财经与管理学科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同时适应团队工作且不断学习提升,毕业后能够成为软件企业、政府企事业单位、互联网、金融证券等行业的较高层次的软件工程师、系统架构师和管理人员。

你需要: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软件开发和管理的专业知识,具备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和实施应用方面的技能,并具备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

核心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管理、面向对象分析与建模、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网络信息安全等。

2.物联网工程: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的革命性发展。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物联网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多个产业群的特点,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各行各业。

培养方向:物联网应用主要涉及对外感知、感知信息传输(可能需要节点利用无线组网实现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与回馈控制。智能技术贯穿整个物联网之中,是核心技术的核心。感知可以是智能感知,可以是多节点协同感知,还可以是智能识别感知系统。未来在在办公移动管理,室内电器智能化等都将长足发展。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你需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物联网工程专业知识,能够适应国内外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能够胜任各种物联网系统的开发、应用管理和维护工作。

核心课程:物联网导论、RFID技术应用、感测技术与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数据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物联网智能控制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等。

3.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是学院与瑞典达拉那大学的合作办学专业,该校在欧洲享有盛誉,地理位置优越,教学水平高。采用3+1模式,学生在江西财经大学修完前3年教学计划课程,符合瑞典达拉那大学入学条件者,第4学年可申请赴达拉那大学学习。

培养方向:本专业引进瑞典达拉那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和培养计划,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和具有“经济思维、管理素养和创新精神”的,能熟练进行国际交流的,系统掌握软件工程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掌握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和实施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服务意识、团队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在软件工程领域从事工程技术与管理的国际化卓越人才。

你需要:第1年重点完成英语综合能力突破;第2-3年,中外联合培养,主要专业课程由外方教师讲授;前3年完成江西财经大学规定的课程,并达到达拉那大学的留学选拔条件,第4年在瑞典达拉那大学技术与商务学院学习,在瑞方修完第4学年教学计划课程且成绩合格者,可获得双方学士学位,以及江西财经大学本科学历毕业证书。未达到达拉那大学留学选拔条件的学生,在江西财经大学继续完成第4学年的学业,符合条件者,可获得江西财经大学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Java初级编程(双语)、系统项目团队开发方法(英文)、信息系统研究方法(英文)、数据结构(双语)、数据库系统(双语)、互联网与万维网(英文)、商务系统开发(英文)、Web应用设计(双语)、软件开发与数据管理(英文)、移动软件设计(双语)、软件架构与数据库编程(英文)、J2EE编程(双语)等。


【就业前景】

在学院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学院毕业生深受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部队的欢迎。他们当中有知名学者、商界骄子、技术骨干、管理精英等。互联网科技公司或互联网金融公司最受软件学生的青睐。根据数据统计,每届毕业学生28%以上考上研究生或出国留学,且一半以上是985高校,就职于腾讯、华为、阿里巴巴、远光软件、字节跳动等IT行业,还有部分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公务机关、教育机构、国有大中型企业等单位工作。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398%以上,毕业生就业薪资全校第一,所学专业与工作岗位相关度全校第二,毕业生工作满意度全校第二。获评成为用友、中软、触控等多家知名软件企业人才培养基地,根据学校对用人单位调查报告显示,多项数据位居学校前列,毕业生质量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


【多彩校园】

赣江碧水,滕阁夕霞。有校江财,立于豫章。学校坐落英雄城南昌,东临赣江碧水,西接梅岭烟霞,北吸锦绣庐山之灵气,南纳雄伟井冈之精神。现有蛟桥园、麦庐园、枫林园、青山园四个校区(不含独立学院共青校区)。占地面积共2200余亩,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馆藏各类图书862万册(含电子图书189万册)。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位于麦庐园校区,校园幽香雅静,错落有致,层重叠翠,湖光潋滟,是全国绿化300佳单位之一。

学院学科竞赛氛围浓厚,学生年均荣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一百余项,获“挑战杯”、“创青春”和“互联网+”等全国影响力最大的三大赛奖近60余项,包揽我校科技类国奖和各项历史最佳,2018年为我校取得“创青春”全国金奖零的突破2019年以所在科技类别全国本科第一名的成绩,为我省取得“挑战杯”自科类全国特等奖零的突破,是挑战杯办赛32年以来,全国财经院校自科类全国特等奖零的突破

学院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例如举办迎新晚会、主持人大赛、“绣红旗”语言大赛、“五十六道风味”、街头演讲、民族文化节、辩论赛、心理情景剧大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校运动会、“学霸笔记”评选、诗词大会等特色活动;同时还有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例如开展滕王阁志愿服务、爱心驿站、麦庐图书馆志愿服务、悦美社区志愿服务、金葵花养老社区志愿服务等丰富多样的服务活动,是同学们快乐学习和成长的地方。


欢迎报考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作者:陈菲  作者单位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