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软件|“三维一体”班级管理模式

​学在软件|“三维一体”班级管理模式

即使在困难的疫情期间,也总有这么一群令人尊敬的人对待工作毫不松懈,那就是软件学院的班主任们。疫情期间班主任工作从线下转至线上;复学之后,班主任工作又由线上转至线下。为了顺利开展班主任工作,需要进行改革和创新。在这个背景下,物联网182班已经逐渐形成了“三维一体”的班级管理模式,三维是指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安全管理、引导学习攻坚三个维度。

经过全班同学四年的努力奋斗,物联网182班的同学们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全班39位同学,有23人继续升造,升学比例达到59%。其中,有两位同学保送至浙江大学等高校,20位同学考研至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上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985211名校,1位同学出国留学。现在就让我们走进物联网182班班主任蔡鹏老师身边,一起了解他们独特的“三维一体”的模式吧!

一、加强思想教育

蔡鹏老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谈话,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因此,为了在日常班主任工作中落实总书记的指示,他利用线上、线下班会和查寝的时间,深入学生内部,了解学生的想法,从根本上纠正学生的不良意识,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此外,通过组织学习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活动,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和历史责任感,号召同学们从培养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着手,为将来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强化安全管理

学校安全无小事,班级安全是关键。这就要求学生、班主任都树立起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特别是班主任要明确自己的安全管理责任,正确实施安全教育,确保学生能够安全地学习和生活。蔡鹏老师认为,首先,将安全教育纳入班会内容。结合主题班会,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自我保护技能,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其次,案例教学。通过一些身边的安全实例,例如:网络诈骗案例、交通事故案例、旅行事故案例,对学生进行案例教学,使学生能够从案例中吸取教训,防范于未然。其次,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尤其是由于情感问题、学习困难、生活困难等因素导致的思想波动。通过谈心等方式进行交流和沟通,提供一些有益于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法,打开学生的心结,避免不必要的安全事件发生。第三,严肃节假日返校纪律。每逢节假日和寒暑假,他要求班长在节假日和寒暑假的最后一天的晚七点上报返校情况,严格要求学生按时返校。第四,密切关注学生集体活动。做到原则上不允许班级组织集体出游活动,班级活动尽量在校内或者学校周边进行。并且做到尽量参加学生的集体活动,确保学生的安全。

三、引导学习攻坚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蔡鹏老师认为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攻坚。首先,解读培养方案,制定学习计划。他曾经担任过10年的系主任,先后主持了5轮培养方案的修订,深知培养方案在本科教学中的重要性。因此,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利用班会的时间进行培养方案的详细解读,让同学们建立起专业知识体系的概念,进而制定自己在大学四年每个学期的学习计划,学习过程做到有的放矢。其次,强化数理学习,打牢专业基础。不论是专业学习还是考研升学都是得数学者,得天下。“高数老师”是蔡鹏老师在班级的第二身份。从“大一到大三”,会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和线下课堂教学的混合模式,为学生辅导高等数学,不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到了大四上学期,同学们积极备战考研,主要以线上答疑为主。第三,培养优秀队伍,强化自我管理。在加强班级管理的同时,培养出了一支成绩优良、工作能力强、值得同学们信赖的班级干部队伍。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养班长、学习委员自觉成为学生、老师之间学风建设的桥梁和纽带;同时不断教导学生干部以身作则,以突出的综合素质和优良的学习成绩影响和感染周围同学,在学风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第四,活跃班级气氛,营造良好班风。为了形成健康、文明、上进、创新的班风,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深班级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同学间的感情和友谊,培养团队精神和自律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以良好的班风促进学风建设。第五,狠抓学风建设,严肃考试纪律。始终把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团队意识、学习态度放在第一位,日常引导好,考前动员好。为了帮助后进学生走出困境,在班里引导学生组成一对一帮扶学习对子,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班级的奖学金获得率、不及格率均处在一个良好的状态。通过齐抓共管,保证课堂出勤率,杜绝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在考前召开专题班会进行考风考纪动员和案例宣讲,使学生明确考试的严肃性以及考试违纪处理的严重性。四年以来,物联网182班未发现一例考试违纪事件,营造了良好的学院风气!

    或许,在大多数人眼里看来,班主任工作琐碎,但实际上这是一个整体,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中存在着一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相互关联的核心要素,只有抓住这些核心要素的处理,再加上不断的创新工作方式,才能让班主任工作做得更有效、更专业、更出色,才会让软件学院绽放更加出彩的光辉!

作者单位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    信息员:张铭健        联系方式:1829628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