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号召,围绕“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创一流、求突围”的大讨论主题,精心部署和安排,分阶段、分批次、分专题在全院上下掀起“教育思想大讨论”热潮。

518日,学院线上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内容进行讨论发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季小刚主持,院长白耀辉,副院长邓梅根、毛澄映、尧文元、汪靖、罗远胜和青年骨干老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结合学校当前发展目标与学院实际情况,大家就学院的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院长白耀辉表示,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教育方针和办学实践可以看出,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配备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现阶段学院教师的规模、数量还远不如预期,需要继续引进优质人才,建设优秀的教师队伍,只有这样我们整体的学生培养水平才会有所提高。要搭建更好的平台,让每个老师都能尽快发展起来,和学院、学校一起成长。与此同时,每位教师都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学生,尤其是党员老师要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院党委书记季小刚指出,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在人才培养方面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以人为本”应该是以育人为中心,培养德、智、体等诸方面素质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大学生。要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像海绵吸水一般,多学专业知识,多磨技术本领,努力在青年阶段把人生奋斗的基石打深打牢。要把学校作为成长成才的沃土,把练就过硬本领作为青春奋斗的重要基石;要让“请全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化作前行的动力,去练就大心脏、磨砺铁肩膀,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光彩。

副院长邓梅根认为,作为高校教育者,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任在肩。要守牢意识形态安全的红线和底线,严肃课堂教学政治纪律,规范讲座、报告、研讨会等阵地管理。要严格审批科研论文,对论文中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进行全面审查把关。

副院长毛澄映表示,师资建设应推行国际化。就计算机理论来讲,目前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处于领先地位,这也要求我们要走出国门多向人家学习。由于疫情,学院现有的一些出国项目无人申报。学院准备方向是申报财经数据科学管理与创新性人才的国际合作的培训项目,目前也在联合撰写项目申请书。希望通过这些手段能够加大我们整个学校和学院人才的国际化培养。

副院长尧文元表示,要加大年轻教师的引进力度,同时鼓励在职老师多做科研,多申报教学奖励。作为教师要行为世范,以身作则,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副院长汪靖表示,要努力打造一批思政精品课程,走出我们的教学立院之路。在教学目标设计上渗透思政元素,从科学思维、科技报国、工匠精神、团队精神、社会责任和职业素养等方面去挖掘思政元素,用好身边的生活事迹和典型案例。

副院长罗远胜指出,要加强学生的思想动态管理,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有序引导各类舆论,有效预防、减少和消除突发重大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学工办主任钟英娥认为,教师要不断的提高职业素养以及做思政工作的业务能力。在党员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过程当中,严格把握政治关,源头关,培养关和程序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日常化,让红色文化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去。选拔和培养一批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严守党的纪律的优秀党员。

青年教师代表辜勇认为,在课程设计上,广大教师应集思广益,通过分享、讨论、学习教学课件、教学经验、教学视频等使得教学内容、方法不断地与时俱进。通过信息化平台、评分自动化等方式减少上机实验带来的人力、物力消耗,提高实验课的质量与效率。

青年教师代表金勇女认为,在对学科生态、专业体系、科研组织模式上,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方式,即把软件与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各项技术与学校内的其他专业(如艺术、法学、会计、经济、外语、体育等)相结合,培养数字化发展理念,使学校转型为全面拥抱数字经济和发展的财经大学。

据悉,5月上旬,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就已通过支部书记工作群、学生会基团部、思政部学生负责人部署学习要求,充分利用学院主题党日、团日、班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培养勇担新时代历史重任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去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学院还将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与学院重点工作充分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在大讨论中统一思想,在升华认识中提高站位,全院师生员工持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龚晨晨  作者单位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    信息员:张铭健          联系方式:1829628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