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团委荣获“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团委荣获“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共青团江西省委发布全省“两红两优”表彰决定,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团委,荣获“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第一部分:基本情况

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团委共有各级团组织65个(其中团支部65个),团员2175人。曾获江西财经大学五四红旗团委江西财经大学素质拓展特色工作奖江西财经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


第二部分:简要介绍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和校团委的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型、以思想引领为核心的培育型、以社会服务为导向的实践型团学工作体系,推动团学工作向精细化、纵深化、多元化不断发展。以学风建设强思政教育,以红色浸润兴文化育人,以学科竞赛拓实践平台,着力培养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肯奋斗的团员青年,不断提升共青团工作大局贡献度。

第三部分:详细事迹

《做时代的改革先锋 育全面发展的时代青年——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团委》

一、筑牢思想防线,推动教育长效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学院团委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青年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通过发扬学生的自治精神,健全学生四自工作队伍,搭建学生四自实践平台,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学院德育提升、学风建设、作风建设等工程。

近三年来,学院致力于夯实红色建设,部署红色思想引领工作。学院团委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五四精神、七一讲话精神、建党百年,推动团支部建设,积极开展季度特色主题团日活动,评级为A的团支部数量覆盖率最高达55%;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重温井冈山精神等主题,开展团日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共计1800余次;年均1000余人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团委引领学生将传承红色基因与个人所学相结合,制作井冈山红色基因地图,获得红色走读省赛三等奖,并且全国井冈山教育基地特向该团队发送感谢信以致鼓励。此外,学院连续两年均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

二、夯实团务基石,优化团干队伍

规范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学院进一步规范多项工作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每周两会,提高学生干部工作能力;积极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整顿团支部,学社衔接率100%,新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率100%;本学年团内推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对象540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01名;推动支部特色建设,建立班团一体化机制;牢抓青年大学习工作,平均每期完成率达100%,定期推送榜样的力量、“学在江财”,以模范力量带动全体同学。

培养优秀青年,坚实团干队伍。为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学院举办大骨班培训、团干培训、班长支书交流分享、宣传技术培训等活动,学生干部的能力在锻炼中获得显著提高。全院团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强,作风扎实,坚持党团建设同步抓、党团教育同步推,做实党员、团员同劳动、同服务,更好的引领团员青年。近年来,学院教师团干队伍屡次获评江西省“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个人奖项。

抓牢实践育人,增长青年才干。上一学年中累计输送5名软件学子上井冈、学党史,对80余名团学骨干开展团干培训,开展相关理论学习、实践锻炼,80余名青年顺利结业,产生40余名优秀学员。近三年来,学院累计1人入选全国自强之星,1人入选全省优秀共青团员,2人入选学校优秀团干标兵,1个支部入选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3人入选最美团支书。

营造争优氛围,学术蓬勃生长。学院团委长期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科竞赛赛出新亮度。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励290余项,省级奖励669项,获奖学生超1000人次;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0余项,校级科研课题50余项,学科竞赛成果位于全校前列。继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的成绩后,再成功斩获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全国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国家级优胜奖,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全国银奖以及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Young,实现了我校在各类竞赛成绩上的新突破。


三、扎根青年队伍,立足成才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建团百年之际,学院团委始终立足基层,积极探索,以使命聚焦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学院团委坚持打造优良志愿服务体系,近三年志愿活动多达160余次,志愿服务人数8779次,累计59787个小时,连续三年获评学校学雷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院打造出明星社团——IT帮,坚持每年下社区、每月进校园免费为社区居民和全校师生解决电脑问题,服务群众达1000余人次,同时在校内设有专门维修咨询室,免费为全校师生服务已超1500余小时;近年来组建多支团队分别前往江西、湖北、浙江等地进行调研、党史宣讲、红色走读等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

春光当时,疫情反卷。面对南昌市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校党委工作要求,动员全院师生服从部署、认真工作、积极配合,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广招志士,组织各位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工作的进行。几十轮检测下来,全院累计参加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2300小时。在组织师生参与核酸检测的同时,组建出一批精良的入党积极分子先锋班队伍,身披红马甲,投身全校核酸检测一线。6位党员班主任助理带领40名先锋班成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冠以先锋之名的精神与情怀。先锋班在学校十几轮核酸检测中累计参加志愿服务3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460余小时,人均服务时长达6小时以上。


为庆祝建团百年,20级、21级的9名的团员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2022年暑假前往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从于都红色文化传承现状出发,分别在走访了于都县文化旅游局、潭头村、各街道社区等地点,对游客以及相关人员进行了调研,分析并探讨出红色旅游对红色文化传承的路径和成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对策。此次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深刻地学习到长征精神的内核以及其意义,同时提升也自身社会意识与责任感,向成为新时代青年更进一步。调研期间团队先后有3篇报道在国家级媒体“创青春”官网刊登。


四、创新职业指导,打造就业典范

搭建多元就业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我院利用云就业系统实时摸排学生情况,为每一届毕业生设立专门的就业指导群,及时发布招聘信息;保持校友企业与我院的长期稳定交流,点对点及时打破信息差。同时鼓励往届优秀校友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验分享,充分开拓就业空间。通过访企拓岗开展“学长学姐结对子”活动,将校友请到学院,给岗位、给指导。学院的经验做法也收到了教育部的大力宣传。

落实就业精密指导,拓宽就业稳定渠道。我院配备有一支精良的就业辅导员队伍,针对慢就业、缓就业人员给予点对点帮扶指导。为全力促进学生顺利、尽早就业,我院举办就业指导相关讲座多达50场,累计参与9200余人。为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我院引进优质用人单位到校招聘,每年举办春季IT双选会,总计超过90家企业参会,参与学生超过2000人次。


五、加强网络建设,把稳思想之舵

我院创新思想教育形式,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近三年,在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3篇,省级媒体报道12篇,校级报道348篇;学院团委关注热度再创新高,关注人数每年同比增长20%,推送812篇,总阅读量已超16万人次,同时学院官网曾荣获十佳校园媒体平台。

积极开展软院原创微视频大赛等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累计参与1000余人次。创新推出“反诈青年行”创意视频大赛,加强师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和能力。主动策划、制作一批深受青年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我院学子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策划原创说唱歌曲《崛起》,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教育局等各大网络平台转发,被评选为202211月全国高校思政类公众号十佳作品。

立足新起点,再启新征程。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团委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新时代共青团的谆谆教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拓广度、延深度、强效度,传承五四精神、勇担青春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共青团下一个百年征程中用生命点亮未来、用青春书写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