阙善栋为软件学院师生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阙善栋为软件学院师生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3日,为让入党积极分子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以便将中国式现代化推向新阶段和新高度,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于大学生活动中心D101进行第二次党课学习。

本次党课的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讲老师为党委常委、副校长阙善栋,出席老师有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小刚,党委副书记匡琳,学工办主任兼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钟英娥,学院团委书记兼学生第一支部书记廖波,学院辅导员兼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陈菲。

阙善栋老师主要分四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讲述。第一,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一直以来的夙愿,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深切的渴望。没有中国式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能够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劲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实践形成的结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深刻的辩证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正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三,发展现代化要有坚定的目标,阙善栋老师指出应该牢牢把握“九个方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第四,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要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现代化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发展,科技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才。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既要有高尚的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即要培养创新能力,又要培养动手能力还有劳动技能,要具有爱国情怀,时刻不忘自己是中国人。

最后,本次党课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文图: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黄晨琰 项彩虹)

审核人:龚晨晨 钟英娥 季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