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江财】赖粤恺:力争上游,贡献青春的蓬勃力量

【学在江财】赖粤恺:力争上游,贡献青春的蓬勃力量

【人物简介】赖粤恺,中共党员,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2019级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生,现已考研至重庆邮电大学。曾任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江西财经大学第十五期“青马工程·江财之星”大学生骨干培养班星火团支部书记。在校期间,获第十三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等十余项省级与校级奖项获评国力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十余项荣誉称号。主持一项省级大创项目三项校级科研课题,累计志愿时长157个小时

大学四年,赖粤恺始终努力攀登,不断进取追求多元发展的过程中,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平衡好专业学习和学生工作的他,在专业领域学以致用,以学干促能力提升,在最青春的时间贡献蓬勃的青春力量

牢抓学业,力争上游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没有事先的计划和准备,做任何事都很难成功。”这是赖粤恺对自己大学四年学习生涯的反思和总结。赖粤恺认为学习需要有面面俱到的时间规划,不能被动推着亦步亦趋地往前走这样会让人不自觉地产生懈怠。但如果自已能做好时间规划,并确实施行,让自已具有主观能动性,抬腿,便能将梦想从遥不可及的远方拉进怀中

大学以来,赖粤恺的成绩稳步提升,二十余项主干课程90+。并以赛促学,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用于实践。“物联网工程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所以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多动手,至少可以熟练的使用嵌入式开发器件,并结合传感器及编程语言实现相应需求。”这是赖粤恺对于本专业的理解。赖粤恺热衷于各类学科竞赛和相关专业项目的探索,不拘于形式,正如在江西省红色走读大赛中他运用物联网专业知识,设计出井冈山可交互式实体地图,当用户点击实体地图上各景点处的按钮时,手机上将自动出现对应景点介绍井冈山的红色历史这项结合专业特长的小设计不仅是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的行动彰显也为传承红色基因产出新的实践成果

为了提高就业竞争力,赖粤恺选择了考研。谈到考研经验,他总结为三点:首先抓住主要矛盾,即分配好各个科目各个知识点复习的时间,在高频的考点上多花时间,低频的考不必太过于钻牛角尖。其次复习切忌走马观花,不要为了赶进度而学,特别是数学和专业课,要时常总结回顾,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最后赖粤恺提醒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注意身体,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复习效率是最重要的。

健全知行合一队伍,凝聚学院青春力量

“我认为学生工作可以很好的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要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安排,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探寻大学生活更多的可能性”。赖粤恺的大学生活并不是单纯的在学海中畅游,踏进江财,他在校级组织、院学生会、班级、社团中均有任职,积极探寻服务同学的新路径。在任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时,他根据工作计划,统筹学生会26个部门的管理。作为学生工作的推动者,赖粤恺协助学院开展返校、迎新、129等大型志愿活动,凝聚学院青春力量,组织全院全年志愿活动多达93次,志愿服务人数3129次,累计18845个小时。

最让赖粤恺记忆犹新的学生工作,当属九月的开学迎新2021年开学季,软件学院新生人数创历史新高,为做好此次迎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召开迎新工作安排会议。在收到迎接新生的通知后,赖粤恺与学生会常委、骨干商议后迅速组织部署,招募志愿者,并商讨出以老带新、以新迎新的方式,号召全体20级学生及中共党员参与到迎新志愿者活动中。同时鼓励动员21级新生在到校安顿好后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为返校同学登记信息,行李消毒,搬运行李等,整个过程井井有条。确保让每一位新生感受到江财的温暖。正如邓辉校长夸赞那般,软件学院作为江财“第一大院”,发挥了应有的气度与魄力。那一年,软件学院学生会荣获年度“优秀学院学生会”奖项,同时赖粤恺为自己大学三年的学生工作生涯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筑青年理想,献青春力量

谈到热爱志愿活动的起因赖粤恺回忆道“汶川地震发生后,各志愿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奔赴灾区,成为一支重要的救援力量,当时电视机前的我就憧憬成为他们的一员。赖粤恺秉承着雷锋精神,扎根红色土地,深入各个需要青年力量的前线挥洒汗水,全力以赴贡献青春力量。在火车站,为春运出行人员提供购票指引等服务;在家乡,协助社区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在江财,返校接送、下寝调查、疫情防控突击队,只要是需要他的地方,都有赖粤恺挥洒汗水的身影。三年来,志愿服务时达157小时,并且荣获了迎新志愿者先进个人、“江财雷锋哥”等荣誉称号。

    赖粤恺力求各方面的发展:读书分享会、129大合唱、文艺晚会、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他既是参与者也是组织者,江财四年,他第二课堂绩点181.5,位列年级前1%,他始终认为江财这片开放包容的土地能筑的起青年理想,也能让青年们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赖粤恺努力绽放向上的蓬勃力量,为四年大学舞台的完美谢幕上交出一份合格的、富有活力的青春答卷。

(文图: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赖粤恺)

审核人:龚晨晨 钟英娥 季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