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招生专题】专业介绍——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2023招生专题】专业介绍——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引进瑞典达拉那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和培养计划,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和具有“经济思维、管理素养和创新精神”的,能熟练进行国际交流的,系统掌握软件工程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掌握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和实施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服务意识、团队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在软件工程领域从事工程技术与管理的国际化卓越人才。

二、优势特色

1.中瑞双方共同制定教学计划,结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营造中英文双语教学氛围,实现教学国际化。21门专业必修课中,从达拉那大学引进19门,10门课将由瑞典达拉那大学选派优秀教师使用全英文进行授课,其余专业课大部分使用双语进行教学。

2.本专业建立了“五模块”的课程结构,体现课程的综合性。根据应用型人才对大学生规格和素质的要求,构建了融和专业理论学习、技能训练、实训实践、动手活动为一体的课程体系。加大了动手实践课程的比重,丰富了学生课程的门类,实现学科内容的交叉与融合,充分体现创业型、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课程改革的要求。

3.本专业构建了“认知—实践—系统实践—特色实践—工程实践”一体化的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设置了专业认知阶段、专业基础实践阶段、专业通用系统实践阶段、专业特色方向系统实践阶段和工程实现阶段“五阶段推进”培养过程分模块。通过教“递进性”的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和实施,引导大学生体验和实践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角色。

三、核心课程

微积分I,微积分IIJava初级编程(双语)、系统项目团队开发方法(英文)、信息系统研究方法(英文)、数据结构(双语)、数据库系统(双语)、互联网与万维网(英文)、商务系统开发(英文)、Web应用设计(双语)、软件开发与数据管理(英文)、移动软件设计(双语)、软件架构与数据库编程(英文)、J2EE 编程(双语)。

四、毕业去向前景

​国内读研

竞争优势:针对有志考研同学开设拔高课程。

毕业生读研近三年代表院校:

电子科大(深圳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重庆邮电等重点院校。

出国(境)深造

竞争优势:

2015年获教育部批准与瑞典达拉那大学进行本科合作培养。毕业后可以直接申请达拉那大学或其他学校硕士和博士项目

毕业生读研近三年代表院校:

达拉那大学,乌普萨拉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悉尼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莱顿大学,伯明翰大学,墨尔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杜伦大学,隆德大学,乌特勒支大学等。

市场专业

服务机构就业

(事务所、咨询公司等)

专业对应职业工作内容:市场调研,商业数据分析

专业对应典型职位:市场调研员,数据分析师

毕业生就业近三年代表单位:上海凯捷咨询公司

金融机构就业

(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基金等)

专业对应职业工作内容:国内外银行金融机构软件开发、测试、项目管理

专业对应典型职位:软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数据分析师

毕业生就业近三年代表单位:人民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

一般非金融

企业就业

(外资、国有、民营等)

专业对应职业工作内容:软件开发、测试、过程管理

专业对应典型职位:软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项目管理工程师

毕业生就业近三年代表单位:滴滴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赛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德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广州华资软件公司,中建江西5局

政府机关就业

(公务员等)

专业对应职业工作内容:数据管理系统维护

专业对应典型职位:信息化业务员

毕业生就业近三年代表单位:温州审计局,珠海政法委

事业单位就业

专业对应职业工作内容:计算机教育信息维

专业对应典型职位:信息技术教师网络工程师计算机维护工程师

毕业生就业近三年代表单位:中小学校,职业技术学校

其他就业

(创业等)

专业对应职业工作内容:承接软件开发项目

专业对应典型职位:软件工程师

毕业生就业近三年代表单位:深圳市飞扬一线技术有限公司创业

交叉就业

交叉就业职业工作内容:AI技术研发物联网技术研发

毕业生交叉就业近三年代表单位:广东涂鸦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