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讲授专题思政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按照学校下发通知要求,学院党委书记李新海、院长白耀辉分别给我院学生代表讲授专题思政课。
      6月10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在荟庐二楼会议室为学生代表讲授题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个问题”的思想政治课。李书记在课上讲到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倡导”用24个字分别从国家层面价值目标、社会层面价值取向、个人层面价值准则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思想文化上的最鲜明标记,是构成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价值内涵。李书记强调大学生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一是勤学,以知识奠定青春奉献的基础,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二是修德,注重品德修养,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三是明辨,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从容自信、坚定自励;四是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国家和民族事业奋斗终生。
      6月12日下午,学院院长白耀辉以“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为题在荟庐二楼会议室为学生代表讲授专题思想政治课。白院长从国际国内关系,中国发展,中国梦,一带一路等时政热点,结合自己在求学及工作中的丰富实践,从四个方面对同学们争做合格大学生提出期望和要求:一是做一个有梦的大学生,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有自己的梦想,并且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和引领者。二是做一个有德的大学生,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知荣辱、讲道德的人。三是做一个有为的大学生,要努力学习专研,提升自我能力。四是做一个健康的大学生,做到身心健康。面对困难和矛盾要学会自我释放,学会调节。白院长讲到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要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两位领导在课程中旁征博引,妙趣横生,给学生们深深的触动,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全面、更正确理解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理性参政议政;帮助青年厘清思想理论上的模糊认识、划清思想理论上的是非界线,增强大学生政治认同感、归属感和凝聚力。学院将进一步贯彻中央、教育部、学校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党委“微党课”活动,将领导班子为学生上思想政治课常态化、制度化。bai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