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教授一行到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调研

1014日,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教授带领秘书处的老师一行到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就软件工程专业的办学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研讨。调研之初,白耀辉院长对软件学院的发展历程做了简要回顾,重点介绍了近些年学院在围绕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第四轮学科评估所开展的工作。姜红仁书记补充介绍了学院在学生学科竞赛、考研和就业等方面的情况。听完学院的基本情况介绍后,卢苇教授表示,江西财经大学软件学院作为江西省首批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克服了各种困难,取得了软件工程专业全省排名第一的成绩实属不易,希望学院乘势而上,在做优专业建设的基础上,也逐步加强学科建设工作。


随后,卢教授从新工科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国际化三个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分析,并结合软件学院的实际情况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卢教授详细介绍了新工科建设的起源与发展现状,强调新工科建设的核心思想是“产教融合、跨界整合”,是要对软件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全面重构。他认为江财软件学院具备这方面的先天优势,应该在学校各学院中发挥多学科交叉、多专业融合的示范引领作用。随后,卢教授详尽说明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步骤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并鼓励学院积极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把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作为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最后,卢教授强调软件学院的国际化建设应该是从师资队伍、学生生源、课程体系、教学管理、学科建设等几个方面的全方位国际化,并分享了他所在的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国际化建设的相关经验。

在自由交流环节,卢教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学院发展、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一些困惑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并对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存在的一些困难做了记录,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的各项活动,大家共同来解决各种问题。


    当日下午,学院主要领导还陪同卢苇教授参加了江西省软件学院院长联席研讨会,学习了在产教融合背景下产业学院建设的相关政策和新进展,并与省内其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领导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