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助力,实现零的突破


10月31日至11月3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大学、共青团浙江省委承办的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浙江大学隆重举行。

                                  

我校三件作品获得一金两银的好成绩,实现了我校在“创青春”全国决赛金奖和银奖零的突破。其中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由谢亮老师指导的两支参赛队伍喜创佳绩,芯灵手巧团队(成员:杨淼、石楷、费梅菊、郭萱、郭文玉、吴彪、刘芳君、徐楚瑜、杨温雅、熊建民)喜获金奖,感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团队(成员:李玫洁、方嘉俊、温昕、刘英子、靳燕霞、邓子豪、王艺、刘迎春)喜获银奖。

校赛、省赛、国赛,软件学子始终参与其中,一步一个台阶,不断完善不断进步。“芯灵手巧”团队着手研发一款意念智能假肢,帮助行动不便的上肢残疾人完成日常生活需要。意念智能假肢是一种由生物电控制的假肢手,内部含有控制电路和电机,通过3D打印技术量身定做后,安装在手部有残疾的人的残肢上。目前可实现正常人日常的一些手势。“感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团队自主研发一款双向交流手语翻译器作为主打产品,此款产品将有效填补目前社会对聋哑人与正常人之间顺利沟通交流方面的科研空白,该产品实现了手语转语音和文字转手语动画等功能,成功搭建起聋哑人与其他人无限制的沟通桥梁。

                               

创新,是一种能力的培养。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已成为一种趋势。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市场竞争激烈、产品生命周期短、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不创新,就会灭亡。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发展的动力,是成功的保障。软件学子历年来始终坚持自主研发、科技创新,致力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软件学院的学生们都热情高涨,对科研方面更是信心十足,跃跃欲试。

千锤百炼始成钢,软件学院将继续发扬并传承“厚德明志,博学创新”的院训精神,高举科技创新的旗帜,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为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贡献力量。(文/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毕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