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为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全体党员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严守底线、心存敬畏、保持定力。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1114日下午召开了学院党委中心组2018年第十次学习会扩大会议,邀请了校纪检监察处李法贵处长为全体师生党员上一堂党课——解读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参加此次学习会的有院党委书记姜红仁、院长白耀辉等院领导以及全体师生党员。


 李法贵处长依次从为何再次修改《条例》、新《条例》的三大特点、新《条例》修改的七个要点以及违反《条例》的典型案例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解读最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李处长提到新《条例》的内容未删减,只是在旧《条例》上进行修改、增加,这也说明了我国的纪律处分越来越严格。李处长表示修改《条例》的原因有三点:(1)党的十九大将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需要根据新的形式、任务和要求,对条例予以修改完善。(2)一些党内法规以修订、制定。(3)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纪律建设的新思想需要总结提炼为党规党纪。


 接着,李处长讲到新《条例》的三大特点依次为突出纪律建设的政治性;彰显纪律建设的时代性;增强纪律建设的针对性。

 李处长指出了新《条例》修订的七个要点:(1)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修订《条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巩固党执行的政治基础。(3)把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要求细化具体化。(4)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扎紧制度篱笆。(5)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总结提炼为党规党纪。(6)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纪法贯通首要的是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7)巩固和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

 党课的最后,李处长列举了多个违反《条例》的典型案例详细地介绍一些修改或者增写的条例。

 党课结束后,姜书记总结发言指出,其一,李法贵处长从四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内容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其二,李处长列举的两个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典型案例对于到场的所有党员同志有着很好的教育意义。其三,要求全体师生党员必须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了解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牢记在心,内化于行。(文/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