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2018届就业工作总结

2018年,在就业矛盾突出、毕业生人数继续增加、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一系列文件、会议精神,在学校、招生就业处的指导帮助下,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完成了2018届463名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一、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体情况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共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四个专业,共463人;其中男生350人,女生113人,男女比例近3:1,大部分毕业生为江西省内生源。其中软件工程6个班,367人;电子信息工程2个班,74 人;物联网工程1个班,22人。  

学院一次性就业率为95.68%,常规就业率达56.80%,创学院历史新高。其中软件工程专业就业率为95.64%,其他专业为95.83% ,双困生就业率为100%。

毕业生就业的总体流向:公司(多为软件、信息技术公司)就业346,占75% ;境内升学深造人数为66人,出国深造23人,国家基层项目4人,创业4人。

                   图2:软件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总体流向 

毕业生就业的地域流向为:2018 届毕业生总就业人数为463人,其中北京22人,深圳67人,广州21人,上海38人,杭州31人,江西省内就业186 人,其他地区98人。省内就业人数呈上升趋势

 

 

  

3:毕业生就业的地域流向

 

 毕业生岗位绝大部分为工程技术人员,共260人,金融业务人员共39人,自主创业人员4人,公务员9人,教学人员10人,其他人员24人。

 

  

                     图四:软件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地域流向

二、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主要措施

 院长期坚持将做好就业工作、提高就业质量和就业率作为学院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全体师生员工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形成了良好的就业工作氛围,主要措施如下:

(一)坚持推行就业工作领导体制,努力营造就业工作良好氛围

学院上下对就业工作非常重视,领导主抓、全员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时效性得到了不断的增强。

1、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姜红仁书记、白耀辉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彭敏担任,组员包括其他院领导、毕业班班主任(含研究生)、就业工作联络员等。

2、制定毕业生就业工作措施,充分调动学院教职工和班主任的积极性,形成了就业工作的全员化,明确就业目标和责任。

3、建立了促进学生就业的制度和措施,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教育,制定了实习规定要求,建立激励和惩罚机制,较好地保证了就业工作的顺利完成。

4、重点关注“就业双困生”,对就业有困难的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和引导,积极联系用人单位,端正学生的就业观念,帮助毕业生就业。

(二)坚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增强毕业生就业适应性

1、人才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出口逐渐成为学院的共识,我院进一步加大了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度,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学院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系统化创新工程,坚持用以致学、以赛促学,问题导向、开放考核,激励思维创新与工程实现。

2、结合就业市场现状,教育学生客观认识目前的就业形势和人才需求情况;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和社会需求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以得到个性化的发展。

3、多措并举,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具体指导学生撰写自荐信、制作个人简历,介绍面试技巧;为学生搜集就业信息并及时发布,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不同类型的招聘会,指导学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工作单位和工作岗位;组织召开择业和考研经验交流会,请求职和考研、考公务员成功的毕业生与低年级学生讲求职体会和技巧,介绍经验;鼓励大家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加强综合素质的训练;为考研学生提供学习教室、开办考前培训班,安排老师辅导专业课程;引导学生在求职应聘过程中,从自己和同学身上吸取经验和教训,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应聘现场和应聘结果。

(三)坚持不断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服务水平

1、根据就业形势,利用班会、讲座、谈话、咨询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了就业意识教育、择业心态教育等就业系列教育。

2、学院完善网站和毕业班级QQ群、微信群的功能建设,增设就业指导板块,在宿舍毕业生所在楼栋粘贴就业信息专栏,及时更新和发布最新就业招聘信息,逐步实现就业指导工作的信息化,提高就业工作服务的水平和效率。

3、积极联系就业岗位。学院多方联系就业单位了解就业市场,共举办专场招聘会约70场,提供就业岗位430余个,2018年10月21日举办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第三届“IT”专场秋季招聘会,在2018年3月18日举办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第三届“IT”专场春季招聘会;鼓励学生到工科专业较多的高校参加招聘会(南大、交大、南航等);针对电子专业来校招聘单位少的情况,派人走访企业,上门推荐毕业生,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

4、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国家就业政策的宣传工作。对高校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工程等政策,给予学生相应的教育和指导工作,鼓励学生以多种方式就业,初见成效。

5、树立成功应聘学生先进典型,在同学中广泛宣传,号召大家向其学习。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正确引领学生的就业方向,积极鼓励毕业生多途径就业,在学生遇到相关问题时及时为其解决。

(四)坚持加强对外联系与对内整合,固拓并进推进就业市场建设

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法,并通过进一步改革创新机制,充分调动各班主任、老师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建设。

1、建立了北京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中软国际、深圳合众艾特、南京中科创达、深圳中控、深圳方直、深圳雁联、广州华资、腾王科技、亚信科技等长期合作的实习基地,接受毕业生实习实训和就业。与实习单位、实习指导教师、学生本人保持密切联系,解决实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实际问题。实习基地学生的就业已经成为我院学生就业的主要途径。

2、充分利用校企合作以及就业见习、实习等工作,抓住机会积极推介和邀请企事业单位来校招聘。

 

三、存在的问题

1、2018届毕业生人数比前两年要多出很多,在进行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的时候,未能全部做到一对一的耐心细致服务;如学生的简历未能逐个过关、学生的面试指导也未能深入,就业指导和服务的工作仍需进一步深入。

2、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有待加强,就业观念和心态还需要进一步调整,从根源上说,必须进一步切实提高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质量,尤其是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和加强。造成“高不成、低不就”局面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学生的市场竞争力,而我院工科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则是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在这一点上我们仍需进一步加强。

3、求职技巧还需要加强训练。我们有部分学生屡战屡败,分析原因,在于他们的求职技巧有所欠缺,如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等,这是我们在工作中虽然力促但却仍然效果不明显的方面,需要寻找更好更合适的方式来进行此类可迁移能力的训练。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

2018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