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欢迎你


 

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用友软件学院)成立于2009年6月,由原软件学院和电子学院合并而成。现有软件工程和物联网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招生,教育技术学1个学术型硕士点,软件工程和电子与通信工程2个专业型硕士点。学院下属的ERP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为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人数1700余人。

师资队伍科学合理。近几年,学院通过大力引进高层次、高水平的拔尖人才,现已初步建设了一支整体结构合理、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较强,学生比较满意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教师56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9人,教授7人,副教授22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江西“百千万”人才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40人,23位教师有出国进修经历。近三年,教师结合科研成果编写专业课教材11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承担省级以上教研课题8项,发表教研论文10篇,16部教材。此外,5人次在省级以上教学竞赛中获奖。

科研精品层出不穷。学院组建了数据处理与商务智能、可信软件理论与技术、软件决策与决策管理、财经信息服务与工程、教育技术等五个科研团队,大数据与物联网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江西省电能存储与转换重点实验室、软件工程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新型电子信息材料科研创新团队获准立项校级创新团队。近年来,我院教师在《Information Sciences》、《IEEE Trans. Neural Network》、《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电子与信息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500余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5项,省部级项目200余项,企业横向项目24项; 出版专著59本,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9项;多项成果顺利实现产业化或者技术转让。

人才培养卓有成效。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将学科竞赛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随芯所欲”学生创新团队得到时任省长刘奇的高度肯定,每年约有30%的同学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历年来学校互联网+、大挑、创青春三大赛事的国家级奖励,近50%在我们学院。坚持“从小入手、内涵发展、水到渠成”,引导学生开展“有目标有方向的学习”,以考研为抓手,致力于实现高质量的充分就业,每年一次性就业率名列全校前列;坚持精细化管理,开通“党员来了”微信公众号,系上了党群关系的新纽带;推行党支部“标尺推进法”,使党员教育管理量化强化;创办“IT帮”,9年来坚持每月进社区,服务群众1000多人次,提高了学校的社会声誉。在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中,学院学生作品连续3年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展出。2015年,在第十届“华为杯”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中,我院学生荣获全国一等奖。本科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名列全校前茅,且大部分录取高校是985和有影响力的211高校。2012年,学院获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6年,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在全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第一。学院先后荣获全国一带一路暑期社会暑假优秀团队、保险扶贫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井冈梦中国情”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省先进班集体、全省活力团支部等10余项国家级、省级奖励。

国际合作推陈出新。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芬兰奥卢大学、瑞典达拉那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院与境外高校在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诸多实质性的合作成果。学院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专任教师有一年以上的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每年有数十人赴境外读研或者交换学习。2015年,我院获教育部批准举办江西财经大学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软件工程专业),目前招生运行状况良好、共有86名学生在读。

专业介绍: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物联网工程专业知识,能够适应国内外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具有开拓创新精神,能够胜任各种物联网系统的开发、应用管理和维护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和具有“经济思维、管理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核心课程主要包括:物联网导论、RFID技术与应用、感测技术与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数据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物联网智能控制技术、物流信息系统与管理、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网络、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等。很多学生考入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985、211高校攻读研究生;毕业生华为、中兴、国税局在等500强企业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任职。

软件工程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和具有“经济思维、管理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软件开发和管理的专业知识,具备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和实施应用方面的技能,并具备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毕业生能够成为软件企业、政府企事业单位、互联网、金融证券、游戏娱乐等行业的较高层次的软件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核心课程主要包括: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面向对象分析与建模、软件工程概论(双语)、需求工程、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软件项目管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网络信息安全。很多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等985、211高校攻读研究生;毕业生遍布在华为、腾讯、百度等大型软件公司及四大银行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