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点简介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点简介

本专业硕士点的培养目标是为电子与通信领域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备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学位获得者应掌握电子与信息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并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英语应用能力,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承担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祖国,积极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该硕士点目前包括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1、物联网技术

物联网技术方向将从信息的自动获取、信息整合、智能服务等角度研究射频识别、传感器、“云计算”等物联网关键技术。同时重点研究如何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智能物流、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电网、精细农业等行业中。

2、机器学习

机器学习是一门多领域交叉学科,涉及概率论、统计学、逼近论、凸分析、算法复杂度理论等多门学科。该研究方向专门研究计算机怎样模拟或实现人类的学习行为,以获取新的知识或技能,研究内容涉及机器学习的基本理论、深度学习以及强化学习等方法及其应用。

3、金融信息处理

作为金融、管理、电子与通信等学科领域交叉的研究方向,金融信息处理根据金融系统的实际应用需求,将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嵌入式系统等IT技术运用到金融信息处理当中。

4、电子/光电子材料与元器件

电子/光电子材料与元器件方向主要进行电能存储与转换材料及相关元器件、新型光学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的研究。着重培养学生在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光电子材料、光电子器件等相关行业从事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与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