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点简介

软件工程硕士点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是工学领域中的一级学科,具有广阔的应用和发展前景。该专业研究软件设计、开发和维护的理论与方法,并依托我校财经、金融等优势学科,重点研究海量财经数据挖掘与仿真、移动环境下的商务智能理论与技术、网络化信息系统的可信性保证等内容。培养具有坚实的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和系统知识,了解软件工程领域发展前沿与动态,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从事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研究、开发和应用能力工程型人才。

本学科点理论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以服务经济建设为目标,逐步形成了相对稳定、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四个研究方向。

1、软件智能分析与维护

以开放式网络环境下的软件系统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提升程序质量与可靠性的静态分析、故障自动定位与智能修复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针对以众包模式所开发的大规模软件系统,研究如何有效地实现协同测试、变更影响分析、故障挖掘与管理,以及软件可信性的分析与评估框架等。同时,研制提升软件可信度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的示范应用平台。

2财经大数据处理

重点以财经领域应用为背景,研究多源异构数据的获取、存储、表示及分析的技术与方法,研究大数据智慧处理系统及平台的设计与开发。具体包括:基于分布式平台的数据获取算法设计、日志收集以及数据共享技术;异构多源NoSQL数据存储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基于语义的知识表示方法;分布式并行计算算法与流式计算算法设计;大数据分析系统设计等。

3、服务计算

以软件的用户使用行为及开放网络环境下基于组合方式构建软件系统的方法与技术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软件的用户采纳行为、服务的推荐与匹配策略,具有适配机制的服务查找、度量、组合正确性验证、组合系统中服务可替换性、软件自适应性以及软件系统动态演化等,为企业应用集成和改进软件用户体验提供技术支持。研究内容包括:服务匹配与匹配度度量;软件兼容性、替代性检查与适配技术;软件自适应以及软件演化;软件用户采纳与服务推荐、人机交互与用户体验设计等

4、智能计算与现代优化技术

研究演化计算、混合启发式算法、遗传算法、蚁群算法、神经网络、模糊逻辑等新兴现代智能计算方法的理论与应用,侧重研究离散优化领域中多种复杂问题的高效求解方法与技术。在此基础上,针对复杂环境下决策的不确定性、动态性等问题,研究物流终端派送、大型公共事务的时间表安排、多目标优化管理等问题,以优化货运、交通、管理和加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