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尚新讲坛”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软件学院“尚新讲坛”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4月30日下午,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2019“尚新讲坛”第一期在荟庐会议室H202顺利举行。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汉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高时效大数据处理系统研究”的学术讲座。副院长毛澄映教授主持会议,全体硕士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副 院长澄映教授对陈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的同学们对其作了简短的介绍随后陈教授开始汇报首先,陈教授介绍了大数据处理系统的层次,分别为大数据应用层、专用大数据处理层、通用大数据处理层、大数据储存层。大体上梳理了当下大数据的快速处理平台和研究热点,清晰的脉络为后面深入的讲解做了一个良好的铺垫。接着,陈教授指出:“高时效大数据流处理系统的关键技术在于解决流式大数据所面临的时效性、动态配置、资源不足等问题。同时,陈教授详细讲解了流式大数据的特征以及处理系统需求并介绍了种高时效流处理系统支撑技术(DStream、Whale、FastJoin、Tiger)高性能实时分布式流处理系统DStream高效分布式流连接系统(Whale高吞吐实时分布式流连接系统FastJoin)、基于状态图处理的低时空复杂事件趋势识别系统Tiger分别阐述了这些技术的理论来源基础和未来发展趋势。最后,陈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这些技术的研究成果并热情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陈教授的报告结束后,副院长毛澄映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最后总结并对陈汉华教授致以谢意。通过本次讲座,在座的师生们对大数据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清晰的把握和对大数据处理系统有了更深厚的认知。

文/黄力

图片/周璐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