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2019年招生公告

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用友软件学院)成立于2002年,2009年6月原软件学院和电子学院合并成立了现在的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现有软件工程和物联网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招生,教育技术学1个学术型硕士点,软件工程和电子与通信工程2个专业型硕士点,其中软件工程在全省专业综合排名第一。学院下属的ERP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为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人数1700余人。

一、以高层次人才为抓手,师资力量雄厚

近几年,学院通过大力引进高层次、高水平的拔尖人才,现已初步建设了一支整体结构合理、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较强,学生比较满意的师资队伍。学院教职工74人,其中专任教师59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7人,教授8人,副教授25人,其中: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江西“百千万”人才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46人,23位教师有出国进修经历。近三年来。我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学科基金项目35项,省部级项目51项,横向课题7项,发表高质量论文46篇,出版专著6本,获江西省科研奖项6项,国家发明专利31项。其中学院陈爱国获得“教学十佳”荣誉称号,谢亮获得“师德标兵”荣誉称号,蔡鹏获得“青年教师五强”荣誉称号,蔡鹏、胡冬萍和汪靖入选校金牌教师,蒋娜、聂鹏获评“十佳优秀网络教师”。

在科研方面,学院组建了数据处理与商务智能、可信软件理论与技术、软件决策与决策管理、财经信息服务与工程、教育技术等五个科研团队,大数据与物联网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江西省电能存储与转换重点实验室、软件工程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新型电子信息材料科研创新团队获准立项校级创新团队。近年来,我院教师在《Information Sciences》、《IEEE Trans. Neural Network》、《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电子与信息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500余篇论文。

二、以软件和物联网专业为主体,专业建设省内领先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物联网工程专业知识,能够适应国内外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具有开拓创新精神,能够胜任各种物联网系统的开发、应用管理和维护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和具有“经济思维、管理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核心课程主要包括:物联网导论、RFID技术与应用、感测技术与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数据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物联网智能控制技术、物流信息系统与管理、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网络、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等。很多学生考入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985、211高校攻读研究生;毕业生华为、中兴、国税局在等500强企业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任职。

软件工程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和具有“经济思维、管理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软件开发和管理的专业知识,具备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和实施应用方面的技能,并具备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毕业生能够成为软件企业、政府企事业单位、互联网、金融证券、游戏娱乐等行业的较高层次的软件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核心课程主要包括: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面向对象分析与建模、软件工程概论(双语)、需求工程、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软件项目管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网络信息安全。很多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等985、211高校攻读研究生;毕业生遍布在华为、腾讯、百度等大型软件公司及四大银行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任职。

三、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学科竞赛质量逐年攀升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2016年至2018年学科竞赛情况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学科竞赛获奖图


我院本着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的宗旨,积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学习能力。截止到目前,我院学生学科竞赛获奖共127项,其中国际级奖项3项,国家级奖项40项,省级奖项86项,获奖学生377人,每年参与人数达到500人以上,在全校的学科竞赛方面表现极其突出。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实现了学校在全国金奖上零的突破,取得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再次夺得全国一等奖;在2018全球大学生数模大赛、ACM-ICPC亚洲区域大赛、第12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上均取得了历史最佳成绩。当前,紧抓学科竞赛,引领教学改革,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做到在学校乃至江西省软件学院中有特色。

四、以服务学生为初心,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2017至2019年就业情况表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推进,企事业单位对于软件专业毕业生的需求也稳步上涨。我院本着培养创新型人才、实用型人才的宗旨积极为祖国培养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近三年以来,学院大力推动学生的就业工作,以服务学生、搭建企业与学生沟通平台为初心,学院就业率稳步上升,总体就业率由2017年的90.71%上升至2019年的95.68%,其中升学人数2017年的56人上升至2019年的89人,绝大部分学生考取至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等985、211高校攻读研究生,直接就业学生中大部分同学进入了华为、腾讯、百度等大型软件公司及四大银行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任职,也有同学考取国家公务员。

与此同时,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并不断提高合作质量,与芬兰奥卢大学、瑞典达拉那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院与境外高校在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诸多实质性的合作成果。2018届出国本科毕业生出国留学人数迅速增长,达到19人。

五、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优秀学生层出不穷

我院始终坚持以学生典型为引领,打造学生个人品牌,因此一批批承载学院荣光的优秀毕业生不断涌现出来。比如曾任我院学生会主席的杨林昌同学,在2019国考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录取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扶婕同学,在校期间参与多项科研竞赛曾带领团队挺进第七届“中国软件杯”决赛,并获全国二等奖成为我校首例进入软件杯决赛的队伍,现成功推免至武汉大学攻读研究生。叶标同学,参加江西财经大学新生创客大赛,LED荧光粉项目,IOS系统代码开发等并获多项荣誉;廖祥祝身为多项科研课题负责人,为我院学科竞赛做出突出贡献。

请相信,在这里,你将十指翻飞敲代码行行,揭开编程语言的神秘面纱;在这里,你将团队协作入比赛场场,感受竞技创新的畅快淋漓;在这里,你也将书声琅琅念字字句句,领略古今中外的文化精髓。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欢迎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