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子三下乡:青春正当时,筑梦庐陵城

  软件学子三下乡:青春正当时,筑梦庐陵城

    ​    ​7月9日至12日,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调研喊着“青春正当时,筑梦庐陵城”的口号,在吉安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科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三下乡”分为万企调研和社会调研两部分。参加本次“三下乡”的有院党委副书记彭敏和分团委辅导员吴小湖和部分学生干部。在实践调研过程中,井开区社会事业局黄健全程陪同。

    ​    ​9日上午,“三下乡”调研队从学校出发,前往目的地吉安井开区。出征仪式上,院党委书记姜红仁调研队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能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脚踏实地,做牢做实。简短的出征仪式过后,队员们举起了暑期“三下乡”社会调研队的旗帜,活动拉开序幕在院党委副书记彭敏的带领下,调研团队风雨兼程首站来到井开区党群服务中心,重温入党誓词,了解了井开区的基本情况。而后开始万企调研,相继走访了木林森和合力泰两家企业,参观了他们的工作车间,并发放调查问卷,完成了部分调研任务。

        ​​10为加强校企联系,助力企业转型做出贡献,“三下乡”社会调研队全体成员参加了吉安井开区社会事务局在区管委会三楼会议室的企业座谈会,参与本次会议的有螃蟹王国、优特利、三江超纤、瑞声电子、合力泰、红板、木林森、航盛电子等电子信息企业的代表人以及社会事业局局长毛建发。会上,各公司代表人对其公司的经营状况、经营理念、经营范围、发展方向等进行详细讲解。随后,同学们和企业代表就互联网是否有为企业带来改变?”“公司转型期间遇到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会后,在各位企业代表的带领下,我院“三下乡”调研队兵分六路,前往各个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和面对面访谈,对企业的相关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完成了关于“传统互联网转型”和“企业生态创新”的主题调研。

    ​    ​11日,我院“三下乡”调研队开始了社会调研,前往吉州窑参观,吉州窑作为吉安一座举世闻名的综合性瓷窑,它具有浓厚的地方风格与汉民族艺术特色在解说员的解说下,同学们认识了乳白瓷、黑釉瓷等多种瓷器,以及木叶、印花等多种纹样,进一步了解了吉州窑的由来和历史发展。12日上午,我院“三下乡”队伍抵达吉安县横江葡萄专业合作社,参观了中国红军第五军第十四师师部旧址,领略红色文化,深入葡萄基地,采访当地村民,助力产业发展。

    ​    ​12日下午,结束了为期四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我院“三下乡”社会调研团队返回学校。三天的调研过程中,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深入了解了井开区的相关企业,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增强了自身实践能力,同时也促进了江西财经大学同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交流合作。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将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企业转型助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文/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李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