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通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2016年在全校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以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办发[2017]23号)和《江西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的通知》(赣办发[2017]8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我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指导方案。

一、总体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我们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提高全体党员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决心和意志,提高党员的组织纪律,政治纪律,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党纪校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好每个专题活动的准备与落实工作,确保每一位党员都从中学到东西,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把每一次活动都落到实处,每一位党员都参与其中,实实在在的做好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体现出软通学院学生二支部的先进性、代表性。

二、基本原则

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中,注重把握以下原则并贯穿学习教育始终。

1、坚持落实“学、讲、查、改、做、评”六字方针。“两学一做”是我党为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所开展的一次学习教育,重在“学、讲、查、改、做、评”六个字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中激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根本在查,重点在改,以评促改,以讲促学。

2、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全面深化学习、领悟内涵精髓,要引导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发挥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龚全珍等先进事迹;同时注意运用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对照先辈先进找差距,对照反面典型明镜鉴,见贤思齐、自警自励;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进程,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3、坚持学用相结合。要把思想建设、教风、学风、校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促使党员不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更要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更加自觉地尊崇党章、履行党员义务,更加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更加主动地立足岗位作贡献。

4、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开展“两学一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样也要立足于解决问题。要带着问题去推进,在推进中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于推进全过程。要着眼于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认真查找和精准分析影响“学”与“做”实际效果的突出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健全和完善制度,强化经常性学习教育,并将其融入日常工作之中。

 5、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作表率,要有更高标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党员处级领导干部,既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又要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每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指导协调引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6、坚持分类指导。针对领导班子和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根据教师和学生等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7、坚持务实创新,激发基层活力。党支部是党员管理教育的基本单位,是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力量。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广泛调动每个党支部和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每名党员都热起来、紧起来、动起来,突出亮点特色,探索创新流媒体互动、网络教育、知识竞赛、座谈讲座等党内教育和集中学习、现场体验、研讨互动、情景模拟等组织生活方法,提高学习吸引力,打造“永不下课的学习教育课堂”。

8、坚持从严从实。从严要求和管理党员,严肃学习纪律、组织纪律,严格考勤制度,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留出足够空间,鼓励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探索创造,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各种阵地设施、资源手段来开展学习教育,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三、主要措施

在支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以党小组为基本单位,以系列专题活动的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融入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中。进行以下专题活动: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看自己在新任务新考验面前,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邀请指导老师上党课,鼓励和指导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委员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内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委员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加强学习教育,构建学习型学生党支部。从去年5月开始的两学一做四个专题学习教育,到现在的“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党支部严格遵守“三会一课”制度和“先计划后执行”的原则,做好每一阶段、每一月份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跟着学习计划有条不紊的开展两学一做教育。两学一做,“学”是基础、是前提,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来打造线上线下两个学习教育平台,做到学寓于乐。

6、依托实践平台,构建服务型学生党支部。针对大学生党员群体特征,党支部努力实现“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之间的联动,组织以党性教育、红色教育、专业教育、双创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接受系统性、针对性教育,争做合格党员。党支部搭建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党建平台,线上线下齐互动,以“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为落脚点,与时俱进推出“党小二”党群互动计划;结合目前兴起的自媒体浪潮打造了一个新媒体运营中心,利用党员新媒体这样一个全新的党员风貌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四、组织领导

软通学院学生二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我院党委领导下开展,下设江西财经大学软件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组长:刘丽芳

副组长:牟玥玥

成员:余鸿飞、钟瑜斌、梁文骁、牛慧敏、刘昱桐、廖祥祝、龙丽红

1、层层落实责任。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有人抓、有人管。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各个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3、注重分类指导。根据各年级党员不同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对毕业生党员,集中在5-6月中开展活动,与就业工作推荐、毕业论文答辩、文明离校等毕业生重点工作联系起来抓;对非毕业生党员,按照连续性、常规性、长期性的要求,以适当的方式、在适当的时间组织参加学习教育、讨论、参观等活动。

4、发挥媒体作用。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软通学院分团委微信平台等,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软件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2017615


附件:

软通学生二支部2017年度支部“两学一做”学习计划

软通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1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学习时间

学习主要内容

学习要求

1

1、利用寒假时间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

党员开展自学,支部班子成员每月自学时间不少于1天,其他党员每月自学时间不小于2小时。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努力营造心齐气顺、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

软通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2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学习时间

学习主要内容

学习要求

2月中下旬

1、利用寒假时间自学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组织线上研讨会,引导广大党员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达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软通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3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学习时间

学习主要内容

学习要求

35

1、开展“学雷锋 进社区”活动

弘扬雷锋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激发学生党员关爱他人,关心集体,奉献社会的热情,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加强支部党员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主人翁意识,学会尊重他人、保护环境、尊重自我。

36

1、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

2、学习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引导党员做“守纪律、讲规矩”的党员;关注时事热点问题。

316

1、开展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

2、党员个人检查与自我批评

聚焦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班子成员带头整改,并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323

1、观看视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画图解

落实“两学一做”的继续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330

1、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在党小组会议中进行两会热词解读

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美丽中国”的概念,“生态文明建设”也写入党章,大学生应该将环保时刻放在心上。

软通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4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学习时间

学习主要内容

学习要求

410-16

1、参观方志敏烈士纪念馆,学习方志敏事迹及精神

2、开展追溯革命历史的相关活动,感受革命奋斗之艰辛

 

党小组之间发表观后感,分享活动心得。

417-23

1、宣传学习党中央最新政策及讲话精神

2、以党小组为单位推进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进程

微信、空间等多个平台内积极讨论与发表看法

423-30

1、持续在党员服务站点开展相关服务,切实帮助群众,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2、在党员间组织线上学习时事新闻、国内外政治解读等内容,提升党员的政治意识与眼光。

以党小组为单位发表看法,总结学习心得

软通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5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学习时间

学习主要内容

学习要求

53

1、     开展党员党课,趣说党员义务、党旗使用场景、党费缴纳等知识;

2、     开展五月党日活动,讲述身边党员好品德

党小组进行讨论后进行代表发言

54

1、开展五四薪火,学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检查党员对党章党规和相关知识的把握

对照竞赛题目进行自我检查纠正。

510-16

1、宣传学习习近平53日中国政法大学对大学生寄语

2、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大学生党员提出的要求,组织学习研讨会

党小组之间针对要求进行自我检查,并在线上或者线下发表自己的看法

517-23

1、组织中国抗战历史缅怀角色扮演推理分析大赛;

2、挑选某个抗战时期故事进行宣传讲解,学习抗战时期顽强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

微信、空间等多个平台内积极讨论与发表看法

 

软通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6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学习时间

学习主要内容

学习要求

63

1、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培育学生优良学风”为主题继续开展“支部书记讲好一堂党课”主题党课讨论活动;

党小组以“学生风范”为主题开展党小组间讨论,能认识学生党员的基本权利与义务,自觉启程党员自我修养道路,领会支部书记党课内涵

68

1、开展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对新时代一带一路进行详细解读的专题学习活动;

2、开展以向优秀看齐,向榜样学习为主题的党支部优秀党小组打擂活动,鼓励各个党小组向先进、优秀的党小组学习如何组织党员工作开展与日常学习工作;

1、能够理解“一带一路的方针政策知识;

2、学习优秀党小组工作开展经历,结合班级情况做好总结。

610-16

1、宣传学习江西省鹿心社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经验讲话;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常态化的重要指示,以及宣传合格党员的标配

党小组之间针对要求进行自我检查学习,并在线上或者线下发表自己的看法

617-23

1、组织第二期中国抗战历史缅怀角色扮演推理分析大赛;

2、挑选某个抗战时期故事进行宣传讲解,学习抗战时期顽强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

微信、空间等多个平台内积极讨论与发表看法,支部做好相关历史宣传工作

623-30

1、完善微信公众平台“党员来了的搭建工作,切实做好为群众解决问题的五星镖局平台建设布局;

2、在党员间组织线上学习时事新闻、国内外政治解读等内容,提升党员的政治意识与眼光。

以党小组为单位积极参与内测,帮助解决群众问题,并发表看法,总结学习心得

 

软通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7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学习时间

学习主要内容

学习要求

75

1、开展学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一专题: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5章);

2、组织第三期中国抗战历史缅怀角色扮演推理分析大赛;

1、以党小组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的形式,组内成员能够发表自己的见解想法;

2、各党小组内党员积极参与,并对该活动的规则提出建设性建议。

78-20

1、组织开展党员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标准、三大敬畏”的好干部标准

1、积极参加三下乡的党员能够在此期间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发扬先辈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

2、党员针对此标准进行自我检查,并对自己的学习心得在线上进行交流。

723-30

1、继续完善微信公众平台“党员来了的搭建工作,切实做好为群众解决问题的五星镖局平台建设布局;

2、完善微博平台的搭建,多渠道宣传支部的各项活动。

以党小组为单位积极参与内测,帮助解决群众问题,并提出建议。

软通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8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学习时间

学习主要内容

学习要求

82

1、线上开展学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二专题: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5章)

能够更深入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并结合学习的内容发表自己的看法。

88-20

1、在党员间组织线上学习时事新闻、国内外政治解读等内容,提升党员的政治意识与眼光。

能够及时关注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了解中央动态,了解党中央的政策方针,并对此提出自己的见解。

825-31

1、做好微信平台、空间、微博等对于党支部的宣传,以及准备开学时线下对支部宣传的材料

各党小组积极配合支部收集材料,切实做好宣传工作。

817-23

1、组织第二期中国抗战历史缅怀角色扮演推理分析大赛;

2、挑选某个抗战时期故事进行宣传讲解,学习抗战时期顽强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

微信、空间等多个平台内积极讨论与发表看法,支部做好相关历史宣传工作

823-30

1、完善微信公众平台“党员来了的搭建工作,切实做好为群众解决问题的五星镖局平台建设布局;

2、在党员间组织线上学习时事新闻、国内外政治解读等内容,提升党员的政治意识与眼光。

以党小组为单位积极参与内测,帮助解决群众问题,并发表看法,总结学习心得

软通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9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学习时间

学习主要内容

学习要求

95

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相关内容,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生态文明发展的见解。

明白“两山论”的由来、具体含义及其重要意义,了解生态、脱贫两者间的关系,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保护和扶贫脱贫提出的两条底线

97

1、开展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的学习活动;

2、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市场风险的相关内容;

1、能够理解七一重要讲话之“新语新意”的含义;

2、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市场风险,我们需要做好的事项。

912-18

1、学习党员干部要做到“12个严禁”的相关内容;

2、针对“12个严禁”,要求全体党员检查自身完成情况;

党小组自行组织学习了解“12个严禁的具体内容并进行党小组内成员间就“12个严禁自我检查

918-25

学习关于江西乐安无职党员有岗有为的相关内容

了解乐安无职党员有岗有为的具体内容并加以借鉴

925-30

1、就“江西如何确保《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面落实到位”进行学习;

2、学习关于党员干部言行当有度的相关内容。

理解鹿心社书记关于江西如何确保《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面落实到位提出的相关内容;在学习完关于党员干部言行当有度的相关内容之后,支部党员应对自身言行进行反省

软通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10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学习时间

学习主要内容

学习要求

10月初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

 

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设党小组的,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

1015

1、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2、开展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比赛,贯彻落实两学一做精神;

1、各党小组之间要针对要求进行党小组会议并做好息会议记录;

2、动员各学生党员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活动。

1019

1、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

2、邀请专家学者为学生党员做辅导报告;

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辅导报告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合理安排。

1026

1、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按照校党委提出的履职明责要求,立足自身岗位,体现高校教师的优良作风;

鼓励各学生党员在微信、空间等多个平台内积极讨论与发表看法

1030

1、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行学习讨论;

以党小组为单位积极参与讨论,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做法成效,宣传学习教育中的先进典型,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软通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11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学习时间

学习主要内容

学习要求

111

1、以“如何做习近平总书记眼中的合格党员?”为主题继续开展“支部书记讲好一堂党课”主题党课讨论活动;

从四个方面深刻理解该问题:

1. “理想信念:精神之钙

2.“增强全局意识”

3.“行为准则:增强看齐意识”

4. “职业修养: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

118~15

1、以“美丽南昌•党员示范行动”为主题,开展争创党员示范标兵,树立党员良好形象为主题的活动;

2、开展以“树立党员模范形象•尽党员义务劳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以党支部为单位的义务劳动,对道路进行清洁,发挥党员干部的志愿奉献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1116~22

1、继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原著的相关内容;

2、继续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

党小组之间针对要求进行自我检查学习,并在线上或者线下发表自己的看法

1123

1、组织第七期中国抗战历史缅怀角色扮演推理分析大赛;

2、挑选某个抗战时期故事进行宣传讲解,学习抗战时期顽强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

微信、空间等多个平台内积极讨论与发表看法,支部做好相关历史宣传工作

1123-30

1、在微信公众平台“党员来了上发布党员活动的相关事宜,让更多同学随时监督,提出宝贵意见;

2、在党员间组织线上学习时事新闻、国内外政治解读等内容,提升党员的政治意识与眼光。

以党小组为单位积极参与内测,帮助解决群众问题,并发表看法,总结学习心得

软通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12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学习时间

学习主要内容

学习要求

123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抓落实”问题讲话为主题,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的基础政策落实情况”为主题继续开展“支部书记抓好学生党员党性建设的讨论”为主题党课讨论活动;

1、讨论大学生党员应当如何在学校做好政策落实工作

2、.展望将来自己弱走向岗位时,会如何做好抓落实工作。

126

开展党员学习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并确定新形势下的指导思想

3、讨论《意见》的工作原则

4、讨论效能建设:将督促结果纳入考核的可行性

5、确定三个高度认识加强监督检查的必要性

1210-16

1、开展参观学校周围革命先烈公园的活动

2、了解南昌的红色历史

1、讨论革命先烈的牺牲的意义

2、在新时代下作为一名党员如何报效祖国

1217-23

组织全体党支部党员分享党内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经历,鼓励学习培养红色精神。

1:什么是红色精神

2:怎么样培养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