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通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方案

    2016年在全校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以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办发[2017]23号)和《江西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的通知》(赣办发[2017]8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我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指导方案。

一、总体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我们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软通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紧密联系实际,通过"学、做、改"学习教育形式,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为实现江财百年名校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基本原则

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中,注重把握以下原则并贯穿学习教育始终。

1、坚持落实“学、讲、查、改、做、评”六字方针。“两学一做”是我党为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所开展的一次学习教育,重在“学、讲、查、改、做、评”六个字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中激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根本在查,重点在改,以评促改,以讲促学。

2、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全面深化学习、领悟内涵精髓,要引导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发挥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龚全珍等先进事迹;同时注意运用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对照先辈先进找差距,对照反面典型明镜鉴,见贤思齐、自警自励;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进程,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3、坚持学用相结合。要把思想建设、教风、学风、校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促使党员不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更要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更加自觉地尊崇党章、履行党员义务,更加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更加主动地立足岗位作贡献。

4、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开展“两学一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样也要立足于解决问题。要带着问题去推进,在推进中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于推进全过程。要着眼于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认真查找和精准分析影响“学”与“做”实际效果的突出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健全和完善制度,强化经常性学习教育,并将其融入日常工作之中。

 5、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作表率,要有更高标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党员处级领导干部,既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又要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每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指导协调引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6、坚持分类指导。针对领导班子和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根据教师和学生等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7、坚持务实创新,激发基层活力。党支部是党员管理教育的基本单位,是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力量。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广泛调动每个党支部和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每名党员都热起来、紧起来、动起来,突出亮点特色,探索创新流媒体互动、网络教育、知识竞赛、座谈讲座等党内教育和集中学习、现场体验、研讨互动、情景模拟等组织生活方法,提高学习吸引力,打造“永不下课的学习教育课堂”。

8、坚持从严从实。从严要求和管理党员,严肃学习纪律、组织纪律,严格考勤制度,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留出足够空间,鼓励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探索创造,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各种阵地设施、资源手段来开展学习教育,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三、组织领导

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院党委领导下开展,下设软通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组长:李新海

副组长:彭敏

成员:黄茂军、邓庆山、易润水、刘丽芳、蔡鹏、周海燕、廖波

四、具体要求

1、严格责任落实。各支部要把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摆上重要日程,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分党委领导班子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抓好整改落实,准备要充分、内容要详实,程序要到位。及时向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报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情况。

2、严格学习制度。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三会一课制度相融合,进一步激活三会一课制度功效。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2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1—2次党小组会,各书记每三个月要给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各支部制定好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进行支部活动,要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丰富学习内容,用好党员活动日开展集中学习,引导党员自学,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要求各党支部建立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的出勤表,完善三会一课会议记录的记写,实现全程留痕、全程纪实,真正做到学习一次,收获一次,认识提高一次,接受教育一次。

3、强化组织保障。各党支部在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支部组织功能,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开展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4、注重分类指导。根据教师、学生党员不同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对教师党员要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教育活动,如争做“四有好老师”等。对毕业生党员,集中在5-6月中开展活动,与就业工作推荐、毕业论文答辩、文明离校等毕业生重点工作联系起来抓;对非毕业生党员,按照连续性、常规性、长期性的要求,以适当的方式、在适当的时间组织参加学习教育、讨论、参观等活动,对在校外进修学习的党员,通过建立的网上学习平台、党员微信群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5、加强宣传引导。支部要充分利用学院“党员来了”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媒体,宣传交流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的做法和成效,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各支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中宣传稿件不少于三篇。

6、明确问题查找重点,积极落实问题整改。问题整改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核心环节,推进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把解决问题贯穿工作全过程。党委支部、党员干部要坚持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针对对照分析重点,开展“是否”党性分析,找准自身存在问题,从思想深处解决,以具体行动改正。制定整改方案,根据问题查摆情况,党员列出问题清单,党支部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具体整改目标、任务、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开门整改,做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和成效,并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项消除一项。

 

 

 

中共软件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

               201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