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信息服务与工程团队

 


本团队成员13人,与我校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进行合作,研究聚类、分类等智能分析技术,实现相关软件,并将其应用于财经数据分析与处理,为决策提供服务。


主要研究特色如下:


1.信息智能分析:研究神经网络与支持向量机技术、多传感器数据的聚类融合方法、面向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的集成学习方法;提出以动态表达网络作为共享的计算资源结构,并以动态变结构隐马尔科夫模型为基础,研究数据挖掘算法的联合实现。


2.管理决策服务:研究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投资及供应链绩效评价体系、基于数据挖掘技术进行上市公司会计信息失真识别;针对虚假财务报告数据特点,提出了新的聚类模型。


3.金融数据挖掘:基于数据挖掘技术与相关数据库,进行金融时间序列数据模拟、分析宏微观经济状况的转化、挖掘风险累积途径,提取金融行为特征;提出风险规避方案以及优化管理的措施。


主要负责人:孙建成